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書目資訊與個人層級資料之結合應用探討-以補助計畫研究評估為例

【內容簡介】


學術能量研究分析可做為瞭解基礎研究實力的參考來源,並運用於國家、機構、專案、學門及學者層級等各面向;而學研補助成果效益的追蹤更是目前學術補助機構中重要的研究議題之一。本研究以國家科學與技術委員會生命科學研究發展處所推動的尖端科學研究計畫、卓越團隊研究計畫、以及學術攻頂研究計畫為例,呈現如何藉由學術能量研究分析的各種方法,包括了書目計量分析、合作網絡分析等,多元化展現計畫補助的成效,並結合個人層級的資訊,探討個人層級特性與學術發表之間的關聯性。分析過程採用領域相對影響力、Q1 期刊發表篇數占比、Top 1%論文占比來檢視三項專案補助計畫的整體學術卓越程度,以確認是否達到專案推動之目標。雖搭配個人層級資訊,然本研究並非針對計畫主持人進行個人層級的直接分析,而是以專案計畫為單位進行分析與結果討論。從計畫推動目標之內容作為參考,選擇可做為代表學術卓越的指標進行分析,而非使用複雜的指標,或是透過組合指標的公式計算來評估計畫成效,其做法也是呼籲了書目計量學國際學術社群近年來的呼籲,提倡負責任評估與發展具有脈絡的科學計量分析。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