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專利壁壘與突圍策略

【內容簡介】


  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DSSC)發展至今已超過二十餘年,由於轉換效率及穩定性及持久性問題,無法滿足長期基載供電之需求。但由於效率較不受環境因素影響、製程簡易與低製造設備成本等諸多優點,因此屬於有機太陽能電池的DSSC極有可能是下世代太陽能電池的主流。 台灣投入DSSC電池狀況,整體而言產業鏈發展已有初步雛形,設備、材料可全部由國內廠商提供,不需外國授權和進口,加上產、學及研發單位均投入研發此一領域,因此整體發展呈現樂觀且穩定之狀況。但談到模組部分之發展,與世界大廠面臨之問題大體相同,就是在實驗室測試時,整體效能均可達到標準,但放大至一般生產(大多要100cm2)時,整體效能就可能不如原本。因此,若以產業化為出發點,如何放大製程,使模組仍有高的效率,未來開發能夠延長使用壽命的關鍵材料,有效應用至DSSC產業,此部分才是至為關鍵。   本研究報告將從文獻及專利分析角度,探討目前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的發展。在文獻上會從學術能量表現及研究前沿的分析,探討目前各國在DSSC電池之科學研究焦點,並了解全球的趨勢以及我國學術能量的強弱,在專利上,本研究報告會針對趨勢、技術/功效/產品進行分析,並比較台灣專利之技術及功效,進而提出台灣未來發展DSSC電池研發策略之建議,另外為因應DSSC電池在消費性電子商品之需求,列舉出多件應用型專利說明供企業參考。最後,針對台灣發展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提出建議及結論。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