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台灣及亞洲主要國家科學合作活動之探討

【內容簡介】


本研究以科學合作的角度,觀察台灣與亞洲主要國家,於亞洲主要國家近十五年來 之科學合作的狀況。同時瞭解新興亞洲區域(含台灣)與全球科學合作的關係,冀望透過 科學合作活動的觀察,有助於我國定位出新時代的合作夥伴與科技研發的方向。研究結 果顯示,亞洲主要國家論文發表總篇數皆逐年增加,以中國拔得頭籌,但以百萬人口數 來觀察則以新加坡篇數為最多。國際合作發表比例部分,除中國論文國際合作發表變化 不大,其餘之日本、台灣、新加坡、印度、以色列和韓國比例皆呈現穩定上升,其中又 以新加坡的成長最為顯著。亞洲主要國家與北美洲區域國際合作發表比例最高,歐盟 27 國次之,7 國之間合作排名第三,大洋洲的國際合作比例為最低。合作偏好分析結果顯 示台灣為中國偏好合作的第 3 個國家,為日本偏好合作的第 7 個國家,為新加坡和韓國 偏好合作的第 14 個國家。再觀察資通訊、能源及生物科技等 3 領域的論文國際合作發 表比例也都有所增幅。在上述 3 個領域中,國際合作發表比例最高的國家為新加坡,其 也是成長最為迅速的,以色列排名第二,台灣則大致上維持微幅成長,約與其餘五國實 力相當,並有緩慢迎頭趕上之趨勢。台灣資通訊、能源及生物科技領域的論文國際合作 發表之最偏好國家分別為喬治亞、菲律賓、及菲律賓。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