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由永續發展目標觀點分析我國永續轉型的挑戰與機會

【內容簡介】


聯合國於2016 年開始啟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期望維繫社會經濟的成長、自然資源使用與生態系統三者間的平衡,強調與氣候問題的連結,考量地球可涵容的限度,追求和平、公正與包容,達成2030 年人類(People)、繁榮(Prosperity)、地球(Planet)、和平(Peace) 及夥伴關係(Partnership) 等5P 的永續發展願景。我國具備世界頂尖的資通訊產業發展基礎及獨步全球的健康照護體系,但在面臨氣候變遷、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趨勢、供應鏈韌性考驗、地緣政治風險、永續金融轉型等典範性的轉變,我國仍須善用在地優勢,激發產業與社會的轉型動能,以促進、啟發並帶領不同領域的改革與創新。

本研究以永續發展目標之觀點,先透過聯合國報告及國際競爭力評比檢視各國推動永續轉型的相關政策與進程,再分析我國永續發展沿革與推動成效評估,接著從我國永續發展面臨的系統性風險與轉型挑戰,分析我國永續轉型應著重的核心領域及當前政府與民間的具體作為。有鑑於永續轉型的過程中,高影響力的科學研究為先導性驅動力,亦為國際間評估各國SDGs 發展基礎與進程漸受重視的觀點之一,在此新興領域掌握我國學研機構之表現與競爭力至關重要,故本研究以文獻計量方法分析我國SDGs 相關論文發表情形並分析其國際定位與競爭力,期望以政府政策引導與在地社群協力推動永續發展相關作為,並透過前瞻性科學研究量能提升與產業應用落地,激發我國永續轉型的驅動力,使我國與國際夥伴攜手邁向永續發展的未來。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