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日本科技政策暨政策形成機制—邁向知識經濟社會
  • 作者:游振宗
  • ISBN:978-957-619-154-1
  • 出版機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出版年月:2009-09
  • 語言:中文

【內容簡介】


   日本人口約為1.28 億人,為台灣的五倍半多,而國土面積約為37.8 萬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十倍半多,以人口密度言,只有台灣的一半;國民平均所得在2007 年時約為2.50 萬美元,而同年台灣為1.51 萬美元,大約是台灣的1.66 倍。從地理位置上看,緯度比台灣高,天候四季分明,不過地形與台灣頗為類似,土地狹長而四面環海、缺乏天然資源。因而,高素質人力,就成為國家的最主要資源,一般國民工作勤奮、國民儲蓄率高且重視生活禮儀與教育。
   日本從1973 年起,歷經18 年所累積的高度經濟成長與穩定發展的榮景就此打住。先前傲視全球的「Japan as No. 1」的美譽,也成為絕響。自1990 年起日本經濟景況急轉直下,企業競爭力每下愈況,步入所稱的「失落10 年」期。這一突來、錯愕的打擊,不僅撼動日本國民的民心,普遍喪失了過去引以為傲的自信心,更使日本的經濟陷入惡性循環的困境,而一蹶不振。
   但平心而論,日本經濟雖陷入空前困境,卻非一無可取,就如大前研一(2009)所云,「日本有很多存款,紮實的技術和經營支撐」。因而,日本政府及社會菁英在痛定思痛中,正好凝聚共識,並著手從事大格局的改造工程,俾能在地球村的大環境中順應時勢,再贏得國際競爭力。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