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全球高速計算科技發展趨勢分析
  • 作者: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洪長春、劉瑄儀、林品華、王碧玲、詹德譯、洪文琪、黃百立、黃郁棻、簡國明;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施仁傑、張自恭、吳宙錦、張文鎰、朱賢良、何智雄、姚志民、楊嘉麗、黃維誠
  • ISBN:978-957-619-151-0
  • 出版機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出版年月:2009-06
  • 語言:中文

  • 關鍵字: 高速計算 數值模擬 趨勢分析 文獻計量 前瞻分析

【內容簡介】


高速計算(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已是科學研究的主要方法之一,其重要性與理論及實驗鼎足而立。計算科學可將理論導出的結果,於短時間內將本質,以及各參數對結果的影響的特性呈現出來,同時,也可從模擬中選出關鍵性的實驗來做,節省實驗成本,及縮減獲得有效成果之時間。結合理論、摸擬與實驗的研發團隊或集團將具有強大的研究優勢,計算科學對國家的研發競爭力有極重要的影響力。有鑑於高速計算對國家研發競爭力之重要性,因此本研究試圖結合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趨勢預測核心技術,以及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高速計算專業知識,共同進行高速計算技術發展趨勢的分析。本研究為國內首度從科學與技術發展兩個面向,分析我國高速計算科技發展之趨勢。首先依據高速計算過去發展經驗,先從高速計算之發展軌跡與技術現況及國家政策角度出發,分析出高速計算相對於其他科技之最大特點,為各國之國家政策扮演關鍵性決定角色,由此發現先進國家已將高速計算,列為重要國家科技競爭力之基礎條件。爾後,進一步探究背後原因,由2000-2007年之文獻計量,及台灣未來前瞻需求二方面,探究高速計算在科學各領域之貢獻,以及對未來社會需求之重要程度,藉以瞭解各國國家政策持續投入的理由。最後由科技計畫投入、專利技術及市場分析三方面,分析台灣在高速計算目前投入現狀,瞭解台灣投入方式與國際間相對比較,藉以對未來發展提出可能建議。本研究發現,隨美日中等國已將高速計算技術及應用列為國家重要政策,由國家層級之科技機構帶領執行,並投入十億美元以上之經費,開發高速計算技術及建置主機,及注入大筆經費支援高速計算相關應用之研發,以其厚植國家之研發能量。在此同時,由於台灣高速計算計算能量與模式,雖具一定之國際地位,但隨國際上進入PFlops新世代,台灣未來將面臨嚴峻挑戰。因此,本研究建議,台灣應可建立國家層級之高速計算應用與技術政策,採整體性之國際趨勢觀察與策略規劃,找出台灣高速計算在科技體系中的角色,以及在國際間之定位,以期永續經營台灣之研發實力及動力。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