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近十五年政府能源研究計畫投入分析---GRB資料庫活化應用範例

【內容簡介】


本報告以政府研究資訊系統(Government Research Bulletin, GRB) 1993-2007會計年度之能源研究計畫相關資料做為分析對象,目的在透過GRB資料庫內容,呈現我國政府投入能源研發之情況,同時建立統計分析模式,以促成資料庫之活化應用,期能對政府資助研發活動之管理及評估作業有所助益。資料抽取時間為2008年8月15日下午5時,在此時間之後各機關增補之研究計畫不在統計範圍內。本報告第一章為緒論,包括研究背景與動機、研究目的及研究方法;第二章為國內外能源政策與產業概況,包括全球與台灣之能源政策佈局、全球與台灣之能源產業、技術發展與研發概況之說明;第三章是針對本報告所採用能源種類、計畫功效、探討技術等三種不同面向之分類項目的歸類原則加以說明;第四章為能源研究計畫資料之分析,首先分別從能源種類、計畫功效,以及計畫內容涉及的技術,探討能源研究計畫經費的投入及研究人員參與的情形,並利用研究人員的畢業系所探討領域之間的合作網絡;接著從前述三種面向的交叉分析,進一步找出研究計畫的研究主題分佈情形;同時,利用關鍵詞分析方法,探討氫能與燃料電池及太陽能研究計畫的具體核心內涵,以呈現GRB資料庫的加值分析範例。第五章是將統計分析結果加以歸納整理,方便使用者快速的回顧整本報告之內容重點;最後,第六章則是對本研究的限制與GRB待加強之處提出檢討與建議。本報告的核心價值在呈現1993-2007會計年度政府投入能源研究計畫資源的狀況,另一方面,所呈現資料庫內容分析的方法,可作為GRB資料庫關鍵詞分析研究之基礎,並可提供政策研究人員進一步加值分析之參考。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