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應用模擬方法建立人才供給預測模式

【內容簡介】


知識經濟時代下,豐沛的高素質人力資本是國家維持競爭力的基礎之一,然而受到高齡少子化與全球化的影響,各界面臨的人才缺口問題持續擴大,人才供給的數量與品質,已成為歷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關注的議題。我國各部會及相關研究,曾嘗試採用不同方法推估人力供給狀況,然而各有不同的限制條件及缺點,因此合適的推估方法至今仍沒有共識。

人口推估一直是各國關注且歷久彌新的問題,我國自2002 年後,每兩年會定期發布長期人口推估報告,作為各部會制定教育、生產力、社會及醫療服務之相關政策的參考依據。常用的區塊拔靴法係從已知的獨立樣本進行重覆抽樣,以模擬母體的分布狀況,估計每個參數的標準誤及平均值,且能依照資料特性建立合理的區塊,提高分析結果的精確率。

由於人口推估的方法論較為成熟,爰此,本研究嘗試採用區塊拔靴法,建立人才供給預測模式,應用在整體人才結構、特定系所人才變化及特定領域人才態樣等實際案例。研究結果顯示,未來十年的博士畢業人數以STEM 領域的減少幅度最明顯,而半導體產業的磁吸效應加劇,加上少子化衝擊,將有更多系所面臨招生不足的問題,預期投入量子科學領域的博士減少。

未來可精進資料檢索條件,增加不同特性的資料,擴大應用於人才推估主題,從中找出必須優先解決的人才問題,讓各部會可提前制定因應對策及規劃資源投入方向,例如:鼓勵更多年輕研究人員投入量子科學領域的研發;邀請業界專家審查專題計畫的商業化潛力;連接國科會的八大前瞻科技平台,加強重點產業的人才培育等。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