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我國科技政策工具特性與應用研究

【內容簡介】


政策工具是政府執行政策所採用的手段,也是達成政策目標的關鍵。本研究首先藉由文獻探討介紹政策工具理論,並彙整出22項政策工具,依照目的/功能、政府成本、重分配效果、市場效率、目標有效性、政治可行性、干預性等有條理地彙整比較,提供相關人士參考以增進政策工具之瞭解與運用。
其次,本研究利用內容分析法系統性針對政府98年度綱要計畫書進行國內科技政策工具之盤點分析。研究結果顯示,22項公共政策工具中,「政府透過私人合約提供商品與服務」、「資訊/展示」、「政府提供商品與服務」、「管制」和「補助」是我國政府最常使用之科技政策工具,其中「政府透過私人合約提供商品與服務」、「政府提供商品與服務」與「補助」皆以進行特定技術與產品之開發為主;「資訊/展示」主要利用建置網路平台、資料庫等方式主動公佈相關資訊與研究結果;「管制」則重視標準之建立。
此外,本研究亦探討政策工具在選擇與搭配上的實例與原則,以及「政府透過私人合約提供商品與服務」、「資訊/展示」、「政府提供商品與服務」等三項我國最常用政策工具之使用方式,包含操作模式、執行步驟、優缺點、成功要素的介紹,期能提供相關人士作為參考。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