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碳奈米管科技研發趨勢分析

【內容簡介】


碳奈米管(carbon nanotube, CNT)目前在奈米技術發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以產業發展及利基市場來看,碳奈米管的應用無疑是未來世界各國科技發展的重要方向,本研究從幾個面向,分析各國碳奈米管的研發能量與未來趨勢及技術發展趨勢,在研發能量與未來趨勢方面,本研究透過日本第七次及第八次前瞻議題,篩選並剖析各相關議題中碳奈米管的可能角色,進而分析碳奈米 管應用在各領域議題的未來競爭優勢;同時比較及分析各國碳奈米管科技論文之數量及品質、應用領域情形及台灣的資源投入情形等。在技術發展方面,分析整體碳奈米管專利之趨勢,解析各國專利權人投入領域及技術功效的專利佈局、分析台灣在全球的技術水平位置,並以個案分析方式探討國內外業者之經營模式及競爭策略。這些分析成果,無論對執行未來策略規劃、科技研發或市場布局,都可提供產、官、學及研等機構之參考依據。 本研究分析結果顯示,在研發能量及未來趨勢方面,從日本前瞻議題分析中,不難看出碳奈米管未來在日本電子(含場發射元件)產業發展,將佔有極重要角色,以及瞭解其在其它領域應用之潛力。碳奈米管論文發表數逐年增加,無論是數量或品質,美國都是保持領先地位;中國大陸論文數量雖然表現亮眼,但在品質方面則有待提升(低於全球平均被弓―用率20.7) ;台灣論文發表數排名全球第九位,以高被引用率論文數量看,台灣在「場發射元件」「平台」、與「複(化)村」領域的表現相當不錯,無論數量或品質上都足於和南韓及中國大陸相競爭。在技術發展方面,碳奈米管專利技術已進入成長階段,專利權人最多的國家為美國,台灣則排名第四,而台灣主要技術領域是場發射元件、半導體元件及製程相關技術為主。台灣由於研發資源投入較其它國家晚,整體與個別專利權人兩項指標都有待加強,可能與專利取得較晚有關。市場發展方面,成長動力主要以顯示器、記憶體、及感測器等產品應用為主,由於原料成本及應用技術問題,各領域應用之業者所採取的經營策略不盡相同,有的是著重產業的垂直整合,有的是著重產品設計以符合客戶之需求為主,有的則是藉由策略聯盟之建立與企業行銷通路之拓展以鞏固市場競爭力。目前碳奈米管研發趨勢朝向跨領域發展,從專利分析看出電子領域與複(化)材領域的專利有較多跨足其他領域的情形。在科學研究方面,學術論文的發表也逐汗增加,台灣在兩兆雙星的政策指弓―下,也投入相關製程及應用研究(平均單筆研發經費以場發射元件最高)。最後,本研究根據研發趨勢及產業發展現況,提出未來台灣發展碳奈米管的策略建議提供各界參考。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