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台灣學術研究能量報告 2012
  • 作者:國研院科技政策中心、湯森路透團隊
  • 出版機構:國研院科技政策中心、湯森路透
  • 出版年月:2012-07

【內容簡介】


過去科技帶領我國經濟與產業蓬勃發展,尤其引領我國建立全球科技產業鏈的競爭優勢,也促使我國科技產業已形成運行多年的創新系統。然而,在面對知識經濟的全球競爭時代,我國創新系統亦須同時提升對社會面與環境面的關懷。在各界呼籲亟須建構我國創新生態系統之際,我們除了應強化科研成果對產業經濟效益連結,並須同時兼顧卓越科技與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
展望我國知識產出與創新活動方面,我國創新活動一向表現優異,備受國際肯定,根據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WEF) 發佈的「2011-2012年全球競爭力報告(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1-2012)」,我國創新指標總排名居全球前 10 名,顯示我國在國際間已是從事創新活動相當活躍的國家。經 濟 合作開發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 所發表的「知識經濟報告」亦指出,知識已然成為產業生產力提昇與經濟成長的主要驅動力。
由於大學是一國知識發展的源頭與重鎮,從產業發展效益的觀點視之,我國應強化科研成果與產業發展的銜接機制,科研體系的知識產出才能真正為我國科技與產業發展創造價值。台灣面臨新興大國崛起的挑戰,但基於地理區位與運輸網絡之發展優勢、良好教育制度的建立與創新基礎環境的強化,使台灣在全球化衝擊下脫穎而出,成為全球創新體系中不可忽略的重要一環。本報告將從國際期刊論文產出的角度,呈現台灣學術發展的能量和發展趨勢。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