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人口變遷趨勢下智慧醫療及智慧防疫相關技術趨勢發展-日本第九次前瞻調查之德菲議題分析

【內容簡介】


人口趨勢變化將引發新的社會樣貌與需求,在此趨勢下如何預應未來並做出適當的處置,仰賴於對於未來社會變化的掌握與技術發展的推估。本研究透過比較日本未來高齡化社會需求情境預測與我國目前政策預應行動措施的盤點,找出相對應差異,以做為我國未來規劃政策預應方案的參考。
本研究運用第九次前瞻調查之德菲議題,找出資通訊技術與醫療相關聯之預測並進行篩選,得到日本在資通訊技術運用於高齡少子化社會之生醫議題上,主要以融合資通訊技術至日常生活中以提升生活的品質,包含了將生物科技應用在醫療與農業、為健康老齡提升優質生活所需之技術ICT應用在生活醫療管理、監測與預測與服務(腦科學、幹細胞、遠距之觸覺嗅覺感受)以及人類疾病機制的解構等。
為了解我國現行計畫之投入概況與日本未來關注之技術內涵之差異,本研究針對衛生福利部、科技部、農業部、經濟部技術處之103年綱要計畫書共計35本,篩選與IT致能(智能)相關之醫療保健技術與服務計畫,將我國的綱要計畫書分成預防(保健與健康促進)、治療(含檢測診斷與治療)與支援體系(含傳染病防治、醫療資訊與資料庫建立管理、遠距醫療)三大面向,進行我國103年綱要計畫之內容與日本未來前瞻研究方向之研析與比較。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