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新興科技對社會包容之影響及其因應對策探討

【內容簡介】


新興科技發展之過程,往往對人類社會帶來了許多福祉與生產力提升,然其應用亦常常衍生出若干對於人類社會生活的衝擊影響。在科技對於人類社會之各種影響中,社會包容的提升或下降便是其重要面向之一。本研究針對人工智慧、元宇宙與精準健康等新興科技之趨勢與影響進行分析,以釐清這些新興科技透過哪些方式而可能對於社會包容造成衝擊。

在研究方法方面,本研究擬綜合運用兩種質性研究方式來推演新興科技對於未來社會包容性的影響模式與可能後果。第一,擬從報導或文獻資料中蒐集彙整既有的新興科技影響社會包容性之案例,分析並歸納其各種影響路徑模式,進而建立新興科技衝擊影響之情境推演框架。第二,本研究亦透過專家會議之召開,釐清並確認各項科技衝擊影響,並研商可能的因應策略方向。

經研究發現,在人工智慧科技方面,既有案例中可歸納出資料代表性不足導致錯誤辨識、複製社會中的偏見與不平等、勞力取代與受衝擊的勞工、個人敏感隱私的推斷、大規模監控、人工智慧工具的惡意開發與不當使用、以及打擊社會信任基礎等七項人工智慧可能衝擊社會包容的方式。

在元宇宙科技方面,由於當前元宇宙軟硬體技術皆處於發展初期,較缺乏既有案例,故該報告收集各方預測與討論觀點,歸納出三類元宇宙對社會包容可能產生的衝擊,分別為潛在的平台內倫理困境、圍繞著進入元宇宙的社會經濟不平等、加深歧異與極端主義及社會分化的風險。在元宇宙平台內潛在的倫理困境,主要是指技術發展短期內會發生在社交互動中的偏見與歧視問題,以及元宇宙內的世界設計帶有內生的偏見。而圍繞著進入元宇宙的社會經濟不平等,則主要體現在元宇宙軟硬體設備費用高昂所可能帶來的對於高齡者、身心障礙者、低收入戶等族群的社會排除,並進而擴大貧富不均。至於加深歧異與極端主義及社會分化的風險,則主要是由於元宇宙為客戶量身訂製虛擬世界,因而產生迴聲室效應。

而在精準健康科技方面,其對社會包容之影響反映在可近用性、不平等加劇、隱私侵害以及黑箱問題等面向上。由於精準健康科技短期內成本較高,恐僅有少數人負擔得起,因而技術受益者將集中在少數富人。在不平等加劇方面,主要原因包含基因組信息服務公司透過遺傳信息資產產生經濟利益,而提供遺傳信息的患者卻無法獲取相應利益;以基因組編輯技術增強性狀和能力所帶來的社會不平等;以及治療實施在不同族群、文化群體上的效果差異帶來健康不平等。在隱私侵害方面,主要是遺傳信息管理不當或遭駭洩露,恐引發因基因歧視而起的社會恐慌。在黑箱問題方面,主要係機器學習演算法之數據輸入和決策輸出間的過程是不透明的,將易使大眾對精準健康科技產生不信任感。

針對上開影響,本研究區分技術面、倫理原則面、監督管制面、以及重分配與社會安全面等四個面向提出因應對策建議。在技術面方面,政府可針對人工智慧科技中的資料偏誤問題、可解釋性問題、元宇宙科技中的設計偏見問題、以及精準健康科技中的資安問題等,設計相關獎補助方案,以協助解決科技難題、實現科技突破。在倫理原則面,現行〈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可針對落實及檢核機制再行優化,另精準健康及元宇宙等科技尚缺乏倫理指引,政府可邀集學界及相關廠商共同研擬指引原則,以使行業倫理規範更加明確。在監督管制面上,相關建議包含:

● 將負責任的創新概念落實在學研界或政府補助的研發中;

● 強化對個人資料安全的法律保護;

● 針對新興科技產品設計標準檢驗門檻,或設立專責機構負責查驗工作;

● 檢視並修正法規以避免企業以營業秘密等理由拒絕外部對其技術系統之監督與歸責;

● 政府應將「哪些決策不應交由人工智慧來決策」這項議題提交公眾論辯,並做為後續管制之基礎;

● 參考英國新版網路安全法案以訂定法規對元宇宙公司發揮監管作用;

● 針對基因編輯強化人體及直接面向消費者服務(DTC)之精準醫療公司制定規範。

最後,在重分配與社會安全面向上,政府相關部門可嘗試性促進機器人稅或無條件基本收入等方案進入公眾討論,或推動小規模政策實驗,以闡明其利弊得失,並判別其在未來諸多可能情境中的適用情形。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