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日韓科技政策重點分析-轉型低碳社會與發展綠色科技
  • 作者:游振宗
  • ISBN:978-957-619-156-5
  • 出版機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 出版年月:2009-10
  • 語言:中文

【內容簡介】


  由於20 世紀科技長足進步與驚人發展,促使產業快速發達,因而造成全球性的大量生產、過度消費和廢棄等後遺症,尤其是人類過度仰賴化石燃料而大量產生地球暖化氣體,更嚴重地破壞了人類賴以維生的生態環境。因而,引發前所未有的全球性環境生態變化,發生諸如水、糧食、資源與能源枯竭等令人憂慮的問題,均已成了二十一世紀全人類必須面對的課題。
  在步入1990 年代以後,在無疆界全球化風潮席捲下,全球形成一個產業分工平台的經濟生產鏈,動輒就影響全世界經濟環境連動變化,諸如世界金融危機與景氣蕭條等困境。又,在產業激烈競爭而加速產品縮短市場生命週期下,知識經濟應運而生,而知識經濟又促使產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更加劇烈,形成一種快速循環變化。
  因此,世界各國面對此一快速變遷的國際環境,既要謀求社會經濟發展,更要因經濟發展所帶來環境、能源、資源、倫理,甚至反恐等國際議題上建立合作關係,以盡國際社會的責任。我國為地球村的一員,當然無法自外於世局,處此國際大環境情勢丕變,國際關係錯綜複雜又混沌不明、不確定性高的環境態勢下,除了要檢討國家政策推動科技發展外,更應該瞭解國際間主要國家的科技發展動態與政策動向,才能立足台灣,接軌國際;爰此,特以隣近我國的日本與韓國,就其科技政策動向做一重點分析,以供參考。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

科學技術基本法架構示意圖.

科技政策形成運作機制

日本科學技術基本計畫施政管理循環示意圖

國際科學事業帶構想

韓國科技政策機制與機構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