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圖書館期刊轉型化合約的影響和趨勢

【內容簡介】


隨著開放取用(Open Access,OA)的發展,國際間學術發展採行OA 策略的國家和學術出版社越來越多,在期刊合約尚未完全發展成為以付費出版為主的過渡期間,出版社和機構試圖以轉型化合約(Transformative Agreements,TA)做為學術論文走向OA的過渡期合約。OA 及TA 推行的方向從歐洲蔓延到美洲,分別以2025 年作為學術論文走向完全開放的金色OA 的時間點。亞洲可能是接下來轉型化合在2023-2026 年間快速發展的區域,在語言及文化背景差異下,學術出版定價模式勢必會有更多的變化。

CONCERT 於2023 年與國際期刊出版社Elsevier 及IEEE 談成轉型化合約,也是首次以聯盟身分為臺灣圖書館談成的轉型化合約。本研究以文獻探討的方式了解歐美、中國、日本及南韓對OA 發展的主張、研究人員對OA 的見解、OA 對TA 的影響、各期刊出版社TA 的發展概況,再來是圖書館對 TA 的反饋以及CONCERT 未來議約執行和困難,最後提出相關建議做為未來圖書館服務設計改變及CONCERT 未來業務之參考。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