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中心預計 113/03/01(五) 18:00 ~ 03/02(六) 22:00 進行系統環境升級,屆時將不定時停止各類系統服務,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
識別AI技術中的知識流動與研究前沿

【內容簡介】


研究前沿的識別分析至關重要,有助於監測熱門的研究及發掘具有潛力的研究主題,並了解當前知識與技術發展的現況,在學術層級,研究人員得以快速掌握知識發展趨勢,進而擬定研究主題;在產業層級,可作為技術與商業布局之即時參考;在社會層級,政府在制定政策時能擁有更精準的參考依據,以進行國家資源分配、研究能量布署、法規制定等決策行為,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

本研究旨在運用書目計量方法建立一研究前沿識別架構,並發展兩種的前沿技術識別模組,分別為知識影響力構面及知識品質與來源構面,透過線性關係描述AI 技術中的知識流動與研究前沿,以識別潛力技術所在,有助於各界更清晰地辨識與理解新興AI 技術的發展趨勢,並為往後其他領域的識別提供了參考架構。基於本研究之研究前沿識別架構,識別出AI五大重點研究主題,分別為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卷積神經網絡、分類技術與特徵擷取,在機器學習方面,研究聚焦於演算法優化、影像處理、多模態機器學習等,並應用於醫學、城市規劃、金融等領域。深度學習的研究方向包括疾病診斷、機械故障偵測、金融和災害預測,並關注執行策略的優化。卷積神經網絡研究注重於物件偵測、圖像分割、特徵識別等,多應用於機械故障、醫學影像、城市建築等。分類技術則強調分類演算法和特徵提取的效能提升,並廣泛應用於地理環境、地球科學、光譜學等。特徵擷取技術集中在臉部辨識、可見光與紅外線影像的分類與融合,並應用於智慧故障診斷、醫學影像等。

會員身分確認

請登出,並以【企業帳號】身份登入,方可購買企業版

您確定要登出嗎?

確定登出 取消